匯智原創精選 企業的 BCP 實踐與 IT 營運穩定及安全

Cloudmax 匯智電子發票說明

Cloudamx 匯智電子發票作業流程及相關法規說明

Cloudmax 匯智自 2021 年 1 月 1 日起開始使用電子發票,未來無論是二聯式或三聯式發票均不再寄送紙本發票;根據財政部「電子發票實施作業要點」,電子發票提供方式調整如下:


  1. 三聯式發票 - 若您的訂單選擇開立「三聯式發票」,我們仍會依據您申請資料中提供的「抬頭及統編」開立發票,並於開立完成後採電子郵件方式寄出三聯式發票電子檔。(未來一律不提供紙本發票,若三聯式發票有紙本需求,請自行列印)
  2. 二聯式發票 - 若您的訂單選擇開立「二聯式發票」,於下單後需從下列三種方式中擇一做為訂單發票索取方式:

  3. 索取方式
    說明
    捐贈
    發票將於開立後直接捐贈至所選機關或團體單位;依據法令規定,已捐贈之發票無法索回亦無法更改捐贈單位,該發票之中獎權利亦屬該受捐贈之機關或團體所有,將不會通知購買人此發票是否中獎。 已捐贈之發票若有退貨需求,於發票捐贈當月將採作廢方式處理,跨月則需採折讓方式處理,折讓單須蓋章方有效。
    查詢捐贈單位資訊: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平台捐贈碼查詢
    手機條碼
    採用手機條碼來存放發票資訊是最方便又省時的方式;「手機條碼」載具是由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所發行的「電子發票共通性載具」,發票開立後即歸戶於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相關之中獎通知及獎金請領將由該平台負責及處理,中獎獎金直接匯入您的戶頭超級方便。
    如何申請手機條碼:如何申請電子發票手機條碼及設定領獎資料
    會員載具
    您亦可選擇使用會員載具來存放發票,採會員載具存放之電子發票,於發票中獎後會寄出中獎通知至您下單時所填寫之中獎通知信箱(限一組),於信件中將會引導該如何領獎。

電子發票處理流程:

  1. 發票開立完成後,將以 Email 方式寄出「發票開立通知信」至您下單時填寫的「客戶聯繫資訊信箱」;發票開立通知信件內容包含:
    • 三聯式發票:訂單發票資訊、三聯式發票電子檔、對帳單
    • 二聯式發票:訂單發票資訊、對帳單
  2. 若您是於「Cloudmax 匯智網域申請平台」購買網域服務,或是於 So-net 與 Cloudmax 共同提供服務的「So-net ebiz service 企業服務」平台購買服務,因平台提供管理後台功能,您可登入相應之平台會員查看發票訊息;這二個平台的發票開立通知信將不會提供對帳單資料。
  3. 二聯式發票中獎通知方式說明:
    • 捐贈發票:發票於開立後直接捐贈至所選機關或團體,該發票之中獎權利亦屬該受捐贈之機關或團體,故將不會通知此發票是否中獎。
    • 手機條碼:發票開立後即歸戶於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相關之中獎通知及獎金請領將由該平台負責及處理。
    • 會員載具:於發票中獎後將採 Email 方式通知中獎者,並於信件中引導該如何領獎。
  4. 發票於開立完成後將上傳至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您可於收到發票開立通知 3 天後至系統查看。

匯智電子發票樣式說明:

  1. 三聯式發票 - 三聯式發票於發票開立後不提供紙本,但會提供發票電子檔供給您,若您需使用紙本報帳或其他使用需求,可自行列印,樣式如下:
  2. 二聯式發票 - 二聯式發票於發票開立後不提供紙本及發票電子檔,依您所選擇的發票索取方式將發票存放至對應系統;若您的發票有中獎並且需列印下來方可兌獎,需以電子發票專用機器及專用紙列印出來的電子發票證明聯才是有效的,樣式如下:

    註:上圖僅供參考。電子發票證明聯以列印一次為限,第一次列印的發票方有兌獎效力;列印過之發票若再次列印,一律會顯示補印字樣,補印之發票無法兌獎。

「新申請」及「續約」訂單之電子發票處理方式:

無論是「新申請」或「續約」之訂單,都會於訂單成立時與您確認發票開立資訊,發票統一於每週三、五及每月的最後一個工作日開立,若您在新申請或續約完服務的兩個禮拜後仍未收到發票開立通知,請盡速與我們聯繫。


  1. 若您為「新申請」服務之訂單 –
    • 因應台灣法令所需,繳納完費用後仍需補齊申請書及服務申請所需證明資料,服務方可順利開通;在您完成服務購買的 1 個工作天內,我們的服務人員會主動與您聯繫說明,請留意是否接到通知,並請務必配合提供所需資料;若未接到通知,亦可來電 (02) 2718-7200 詢問。
    • 申請所需之證明資料包含已用印之正式申請書及申請單位之證明文件,詳細內容將有服務人員與您說明。
    • 請務必配合繳交申請所需資料,若所需資料有缺漏亦請於時限內補齊,資料不齊全服務將無法開通,Cloudmax 匯智亦保留終止服務的權利。
  2. 若您為「續約」服務 –
    • 主機及郵件等服務我們將於 1 個工作天內為您完成續約作業。
    • 若您使用的服務為第三方供應之產品(如:SSL 數位憑證…等),將依據供應商之續約程序及時間為準。

電子發票常見問題:

  1. 什麼是電子發票?

    電子發票是由政府所推動的一項政策,透過數位化的方式來保存發票可大幅減少紙張的印刷,朝全面無紙化方向走,而數位化的方式也能讓大眾更為便利。 有關企業導入電子發票之相關規定可參考由財政部所發佈的「電子發票實施作業要點」。


  2. 改用電子發票有什麼不同?有什麼影響嗎?
    所有在匯智購買的服務我們都會開立發票,這點是沒有更改的,差別在於發票的樣式及提供的型式有所不同。

  3. 服務購買後何時會開立發票呢?如何知道發票是否開立了呢?
    無論是「新申請」或「續約」之訂單,都會於訂單成立時與您確認發票開立資訊,發票統一於每週三、五及每月的最後一個工作日開立。 電子發票開立後系統會發出發票開立通知信,若您在新申請或續約完服務的兩個禮拜後仍未收到發票開立通知,請盡速與我們聯繫。

  4. 發票開立後能更改嗎?
    每張訂單於成立時都會與您確認發票開立資訊,以避免發票開立錯誤;若於發票開立後才發現錯誤需更改,於發票開立當月將採作廢方式處理,跨月則需採折讓方式處理。
    * 於網域註冊服務平台購買之服務,發票一經開立不得要求更改,請務必確認發票資訊是否正確。

  5. 發票若有作廢或折讓需求,該如何處理呢?
    僅有當月發票能作廢,跨月之發票一律需採折讓方式處理,若您有發票作廢及折讓之需求,請直接與我們的帳務單位聯繫。 發票折讓仍有折讓單需用印,我們將提供電子檔折讓單給您,請於收到後印出紙本用印,並將已用印之正本寄回。
    * 於網域註冊服務平台購買之服務,發票一經開立不得要求更改,請務必確認發票資訊是否正確。

  6. 改為電子發票後,三聯式發票一樣會提供報帳憑證嗎?
    三聯式發票於發票開立後會一併提供三聯式發票電子檔(附於發票開立通知信中),此份資料即為報帳憑證;若您需紙本報帳可自行列印。

  7. 三聯式發票電子檔不見了,能再提供一次嗎?
    依據法令規定,電子發票列印及產生發票檔僅能一次,若您有再次索取三聯式發票電子檔的需求,請至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下載,操作方式說明可參考財政部平台三聯式電子發票證明聯下載方式一文說明。

  8. 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中獎呢?
    僅有二聯式發票可對獎,「捐贈」之發票中獎權利屬受捐贈之機關或團體所有,不會通知購買人此發票是否中獎;採「手機條碼」存放之發票,會由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 處理中獎通知及獎金請領通知;採「會員載具」存放之發票,於發票中獎後會寄出中獎通知至您下單時所填寫之中獎通知信箱(限一組),於信件中將會引導該如何領獎。
    亦可依照本篇至全家便利超商列印中獎發票:FamiPort 電子發票中獎列印說明

  9. 中獎發票列印出來後遺失了,可以補印後再用來領獎嗎?
    依財政部規定,電子發票列印以一次為限,僅有第一次列印的發票方有兌獎效力;列印過之發票若再次列印,則一律會顯示補印字樣,補印之發票無法兌獎,請務必妥善保存,或採「手機條碼」存放發票,中獎獎金直接匯入您的戶頭超級方便。

  10. 二聯式發票跟三聯式發票若想要紙本的,該如何申請?
    電子發票全面採數位化方式作業,無論是二聯式或三聯式發票於發票開立完成後均不提供紙本;三聯式發票提供 PDF 電子檔可自行列印,二聯式發票採「會員載具」存放之發票,於中獎後方可至 FamiPort 列印。

  11. 已捐贈之電子發票可以反悔或更換捐贈單位嗎?
    選擇捐贈之發票於開立後直接捐贈至所選機關或團體單位;依據法令規定,已捐贈之發票無法索回亦無法更改捐贈單位。

  12. 如何捐贈發票?
    於訂單成立確認發票資訊時,可選擇是否要捐贈發票及欲捐贈之單位,發票開立後會依您的選擇捐贈至對應單位。

  13. 國外購買者之發票如何處理?
    國外購買者我們亦會依法開立發票,二聯式發票將採會員載具方式存放,並於發票中獎時依中獎流程通知。

  14. 如何申請手機條碼?
    有關手機條碼申請說明可參考如何申請電子發票手機條碼及設定領獎資料一文。